和我們家總編談了一下,他說出的話幾乎都是我思考過的,只是在他有條有理的敘述中,它變得更加具體。他提到公司的環境與模式,其實就像是一個籠子,外面有很廣大的世界,我們上班時間就像是飛進籠子,但是籠子的門一直是開著的,只是我們在籠子中打轉,可能沒有辦法意識到那敞開的門。在下班之後,個人時間裡,也是有無限發展的可能,大可以飛出去翱翔天際。那是不是有必要馬上脫離這個籠子?是不是有可能讓自己找尋外面的天空之餘,也能夠讓這個籠子中的生態繼續運作,而不只是急於脫離,然後跳入另一個籠子,反而更加不快樂呢?

他提出的疑問我並不訝異,只是有點感嘆,究竟問題出在哪裡?是我修為不夠、鑽牛角尖,跨不過那道心靈的枷鎖嗎?我也知道不能怪環境,我也不敢怪環境,自己不振作才是最大原因,要能夠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找出它的價值,讓事情變得有意義,那是要靠自己去調適自己的心態,而不是期待大環境為自己改變,就像即使離開這個籠子也有可能只是跳入另一個籠子而已,而至少,現在這個籠子裡還有我喜歡的東西,不是嗎?

套一句總編的話,這就是這間公司的一個特色,它的環境與風格會迅速磨損掉新人的鬥志,因此能夠留下來的,都是對於漫畫具有高度的狂熱者,或者是能夠接受保守環境,希望安穩度日的資深員工,再者就是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清楚知道自己在這要完成什麼,不會受外力而影響的人。工作倦怠、墮落打混,都是正常自然的事。所以留下來的人就需要自我時時警醒,再把自己拉抬起來才行。

所以我累了,不想在這一汪靜止的水裡迴游下去,其實是正常的事(?)。

其實我本來也覺得自己是第一種人,還認為自己可以做到第三種人,因為公司實在太多第二種人可以做對照組了,只要察覺到自己開始墮落時,就想辦法休息、減壓、自我充實,趕快振作起來不就好了?坊間也都有書籍說這是上班族的通病,人人會遇到的心理障礙。但如果真這麼簡單,我也就不會提辭呈了啊……。想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希望在我的心死掉以前,逃出這個籠子的原因吧。

我聽著聽著,很佩服我們家總編,我想他應該有被我嚇了一大跳,卻還能夠冷靜思考,並且這麼清楚的敘述事情,明明我自己對自己就提出過的疑問,怎麼他就能夠講得這麼清楚?果然叔叔是有練過的,真希望以後在口語表達能力上也能像他這樣。

今晚我會用總編教我的辦法,把精神放空,這兩天再找時間去面對老闆和老闆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