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少女》居然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



那個年代算是台灣少女漫畫短暫卻輝煌的時期,當年少女漫畫大概就以東立的《
星少女》和大然的《公主》是國內兩大主要發表舞台,可說是少女漫畫家兵家必爭之地,那時想要當漫畫家的我,《星少女》每期必買,看著雜誌上同樣是台灣人的漫畫作品,總夢想著有朝一日自己的作品能夠登在上面。高中的時候也曾經投東立新人獎,但是畫技不如人、故事更精采不起來,連投兩次都被退稿,後來也就死了這條心,乖乖聯考進大學,然後繼續買到《星少女》休刊。

因緣際會之下,一出社會就進了東立,倒是始料未及的機緣巧合,後來離開東立,回歸讀者的身分,則是另一段故事。

在東立那些年,董事長范先生一直念念不忘要再把國人漫畫雜誌辦起來,只是市場環境真的不允許,所以老是被人批評說范先生都只是喊喊口號而已,可是每天跟在他身邊的我,其實很清楚他心裡對台灣漫畫的期待。前幾年好不容易在政府出錢補貼的機制下,《
龍少年》先復刊,那時少女漫畫家們眼巴巴看著少年漫畫家開始被催稿、有舞台,心裡其實多半不好過,慢慢也有人放棄,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大有人在。看在我們這種從業人員眼裡,其實是很可惜卻也很無力的。

後來為了自己的成長,離開最喜歡的工作,沒想到隔年,范先生就自掏腰包讓《
星少女》復活,這真的是讓人非常開心的事情。所以當漫博會來到,前同事找上門來希望我支援主持《星少女》創刊座談會的時候,我可是義不容辭,立刻點頭,完全義務幫忙。在職的時候只能用最低限度的公關操作讓本土漫畫家盡可能露臉,沒想到離職後還有機會幫到忙,真讓人興奮開心又驕傲。

和熟識的漫畫家們在同一個舞台上
見證星少女》的再度復活,頗有那種站在新時代開端的感覺,在台下讀者高喊「我愛《星少女》」的時候,有好幾次我自己的眼眶都不爭氣地紅了。雖然我已經離我的少女時期越來越遠,可是我可以驕傲地說,我對本土漫畫的熱愛與支持可是絲毫未減!包括不靠關係拿公關書,自己掏腰包去買雜誌,這點棉薄之力我還出得起。

只希望有才華的創作者不要放棄,好作品是不分國界的,絕對沒有那種「台灣漫畫就是不如人」的論調,創作者願不願意面對嚴酷的市場考驗,虛心努力畫到最好才是真的。

 

 

再次希望《星少女》這一次的路能夠走得長長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