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辦了工作坊,其實除了上課以外,還有一個額外且意外的收穫,針對自己的insight。

 
【創意引導】
在Media Art課程之外,我們安排了政大陳文玲老師的創意引導課程,讓學員們除了不停的吞入新知識,還可以釋放與激盪彼此的創意能量。
 
有趣的是,原本希望用這門課程激發學員的創意,但是最後居然變成舒壓的療傷系課程(笑),而且效果還不賴,我想這是大家都始料未及的事吧。
 
對我自己而言,也受到了相當大的衝擊。
 


很可惜陳文玲老師的課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沒辦法趕上,只在第一天上午開幕後參與了自由書寫,以及第四天晚上的繪圖工作坊。
 
但是非常令人驚嚇的是,短短十五分鐘左右的自由書寫裡,我居然寫出了一些自己早有感覺,卻一直沒有積極面對的事。
 
文玲老師的自由書寫課程,是要學員從她拋出的問題去寫出自己的回答,然後再針對前一個回答去寫出下一個回答,不停筆、不特別思考,直覺式地放任自己的筆去抽絲剝繭,釋放心裡真正的想法。
 
文玲老師問:「妳為什麼會在這裡?」
我的答案是:因為工作,因為任務所需,因為我希望把事情做好,因為我希望能得到肯定與成就感,
因為我希望大家高興。
 
文玲老師問:「如果現在妳不在這裡,妳會在哪裡?」
我的答案是:我會在家裡,因為我想安靜地將自己的心放空,
因為我想承擔更多的東西。
 
最後的問題是自己問自己的一個問題,而我的問題是:
『為什麼我要選擇用承擔作為面對世界的手段?』
 
寫下這句話的瞬間,我傻眼了。
只是因為太忙,明知道應該要好好思考,卻忍不住逃避,擱到一旁去了。
 
 
過了一個星期,參加了中心辦的一個內部WORKSHOP,無巧不巧,講師用來Warm-up的自我介紹工具,就是陳文玲老師和她的創意團隊開發的「阿寶卡」。
(收錄在《找阿寶.玩創意》,心靈工房出版)
 

每個人要抽一張卡片,從卡片的圖案來說出自己的故事。
 
我抽到的是一張叫做"女王"的卡,那張卡上畫著一個人帶著王冠、穿著紫色斗篷,咧著嘴站在光耀的山頂上,山底是一群扭曲著表情及肢體的生物,看起來似乎隨著山頂上的人而手舞足蹈。

但是在另一側的山腳下,那個女王蜷曲著小小的身子,王冠和斗蓬都已褪色落在身旁。
 
看到圖面的瞬間,整個人有盆水當頭澆下的感覺。
 
當下跟同仁們分享的心情大致是說:一直想成為乖寶寶,讓身邊的人都開心的我,希望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讓大家都開心的同時,希望那也是我自己真正想要的。


看來一兩年前被前同事批評"偽善"的打擊,對我來說還真是留下了不小的陰影啊。


不會任性發脾氣,也不太會直言的個性,在這幾年居然為我自己招來了煩惱。
之前我常常在想,難道非得要用抗議、發脾氣、傷害別人或任何激烈的手段,才能夠解決問題嗎? 

不過轉念一想,換作是我自己,其實也希望別人坦白相待,自己有錯有不對的,能夠知道才好馬上改進的,不是嗎?

所以現在我想通了,我想這些事情都是在提醒自己,我是有個性、有想法的人,不需要因為害怕自己受傷或傷害別人就不敢說話,因為勇於表達自己,不代表真的會傷到人,什麼都不說反而不是好事。

此時忍不住想起一位前輩常掛在嘴邊的至理名言:"重要的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你怎麼去說。"


能夠以成熟理智的方式,去溝通可能成為衝突的情緒與問題,才是能讓人與人之間良性互動的訣竅;
為了息事寧人而一昧鄉愿的去討好別人、壓抑自己,不但是看不起別人的EQ,更是對自己的不尊重。

所以雖然我還是不太容易生氣(實在是個性使然),不過看到不對勁的事情,我會努力有話直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