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任職的出版社要出一本跟工作管理相關的工具書,找各行各業的經理人聯名推薦,朋友找上我,在看完樣書之後發現雖然是大同小異,可是想必很多人投入職場之後沒打好工作上的基本功,否則這樣的工具書怎會一直不斷推陳出新,而且還都賣得不錯哩。想當年剛出社會時的我也買了不少呢,等到書出版後再推薦給大家。

 

我有一位學姊,人長得漂亮又聰明,個性獨立有主見,也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從認識以後,每次有機會見面,總是為她機敏聰慧的談吐所傾倒。

( 怎麼突然告白起來 = =” )

 

「凡事多作10%」,就是她教我的工作秘訣。

 

 

這多作的10%其實都是小事,舉手之勞、多用點心,讓工作環境更舒適、工作夥伴更方便,也就會讓自己的工作更順利。

 

工作上舉手之勞類的事隨便舉幾個例子,比如說:

n          開完會順手將會議室恢復原狀、清理紙杯紙屑、關燈關空調。

n          回收廢紙時順便把釘書針拔掉。

n          收到新名片當天歸檔。

n          公用設備用完記得關電源、充電電池用完要充電後再歸還。

n          Email的時候注意排版,回覆信件往返太多次就把主旨稍微修改一下,不要讓” re: re: fw: re:” 這種字樣一長串出現在標題裡。

n          一天當中有很多細節要確認的時候,直接用電話講,不要一直mailmail去的,最後下班前整理成書面文字email給相關同仁作備忘。

n          Mail之前,用五秒鐘檢查一下錯字和附件。

 

工作習慣上我自己給自己的觀念、同時也盡力而為的則有:

n          發工作前,內部要有清楚的共識。

n          請廠商修改東西儘量一次講清楚,不要先改顏色後改字體大小最後改回原來的樣子,浪費大家時間。

n          注意自己所有文件的正確性(包括文字和數字)

n          Deadline只是參考值,可以提早做的事就提早完成。

n          下班前花五分鐘把明天要作的事條列出來。

n          早點進辦公室。

 

這些事情不作也不會死,也有些會有人代勞,但是能夠事先多作一點,效率就會高一點。除了看工具書之外,在職場上跟前輩學習的觀念也很重要,當然,身體力行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