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手上在推的2008 U19全國創意競賽終於評選出優秀的作品,傑出的作品得主不但能夠得到獎金、參與成果展,還可以參加我們安排的海外參訪團去國外大開眼界,說實在獎勵真的很不錯(老王賣瓜)。參與的作品數也相當可觀,在升學導向的台灣教育體制裡,對我們來說真是足堪告慰。

 

只是在進行通知時,深深的感受到這幾年詐騙集團的猖獗已經到了一個無法無天的地步了。

 

主辦單位被認為是詐騙集團

雖然當我們開始通知得獎人的時候,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但是所有的得獎者、家長以及學校老師,幾乎全部都認為我們是詐騙集團(笑)。得獎者可能還好,自己知道自己有參賽,而且也可以上網去確認名單,但是家長跟老師就不這麼容易溝通了。

 

其實參賽者在報名時就必須繳交家長同意書,我們預設家長應該都知道U19這件事。但就像K1講的,家長每天要簽一大堆東西,哪可能到了十月,還記得六七月簽了什麼鬼同意書,更何況也是會有學生冒名自己代簽的可能…。

 

再加上我們出國參訪的時間有點趕,因此當電話通知時,家長和老師們簡直就跟驚弓之鳥沒兩樣,負責的K1必須花上好一番唇舌去解說,真是辛苦他了。重新講一遍U19是什麼還算小事,身家盤查更是家常便飯。再加上得獎者好像跟家人不是很熟,所以還有家長收到蓋有鋼印的書面通知時,一直念說是詐騙集團,等到孩子解釋一遍之後,又打電話來再三確認。

 

只能說,這幾年的詐騙集團讓台灣人建築起非常強悍的心防,也算是功德一件(?)。

 

真的詐騙集團出手了?!

有趣的是,優選的參賽者我們使用電話聯繫,其他佳作則是先以正式書面通知。然而在公布名單後的一個星期,就有人冒名打電話給佳作得主,要求他們交一些資料出來。還好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跟前面提的一樣,第一時間就先向我們求證。

查核了網站的防駭機制無誤後,我們也發布了緊急公告,希望參賽者小心防範。但是我心底感覺到一種很深的失落,好像大家已經沒有什麼事情可以相信,懷疑與防衛已成為下意識的本能行動,連我自己也是如此。

 

雖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話從古代就流傳至今,但總覺得現在先把人當壞人看的觀念,使人性中美好高貴的一面,似乎都掩蓋在很深很深的地方,連自己也不一定看得見。來到創意中心推廣U19活動這近一年的時間,我覺得看到了一些些光亮的種子,然而現實面的現象,令人覺得鼓勵孩子們相信未來、勇於追求夢想、對事物充滿熱誠,似乎成了一種奢望。

 

我很想知道,在大人們忙著讓社會瀰漫不安定氣氛的時候,孩子們到底是怎麼看待他們將掌管的世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