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文人必憂鬱,我終於領悟了這個道理。

打從很久很久以前,我就隱隱覺得我的寫作才能似乎只有在某些時候會得到發揮,大部分的時候我過著庸庸碌碌的生活,卻會在某些時候,寫出讓自己覺得還不賴的文章。向來不太清楚,究竟是什麼東西影響了我的靈感泉源,只是懵懵懂懂的寫著,沒有組織沒有章法,純粹寫下心裡的感觸而已。開了新聞台之後,也總是不發爐則已,一發爐就是好幾篇,姑且不論文章好壞,洋洋灑灑幾千字倒也是隨手拈來不費工夫,只是這樣不定時的寫作波段,是很難累積出什麼東西的。

不過呢,前幾天我忽然靈光一現,發現了我靈感的來源!

前不久工作上受了個小小的挫折,讓我的心情有點低落,不知怎地,我躺在床上,字字句句就有如泉水般奔湧而出,等待著我的排列組合,雖然我因為太過沮喪而終究沒有起身將句子紀錄下來,但感受著靈感洗滌著我的腦細胞的同時也就明白了一切。

是的,我相信,靈感的來源叫憂鬱。

心情愉快的時候,注意力會被週遭的事物所分散(例如談戀愛,中樂透之類的),很難寫出組織架構嚴密的好文章。倒是難過的時候反而運筆(敲鍵盤)如飛,好比神靈附體般,字字珠璣,句句雋永。

所以我相信自古的知名文豪,一定或多或少都患有憂鬱症,若是沒有沉浸在悲天憫人的情懷中,也有一定程度活在怨天尤人的憤恨裡,很少有一生平安順遂,個性積極奮發向上的人能夠成為一代文豪的。再加上要寫的出好文章還是要講點天份,所以那些潦倒鄉里的窮酸秀才就更不用說了,逢年過節寫寫春聯,紅白事寫寫喜帖輓聯,等到年紀到了一個程度還可以題題祠堂匾額,我看就已經了不起了。


………好啦~我承認是自己偷懶不發爐在牽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