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自嘲說「我得了一種不買書就會死的病」,從出社會以來,沒錢買漂亮衣服跟保養品,不過每個月幾百塊到幾千塊錢的買書預算總是少不了,書架是一個大過一個;國際書展,漫博會,博客來,大小實體書店,二手書店跟網拍等等管道我都非常熟悉;朋友若有搬家或出清存書,整箱打包傾囊相贈的更是大有人在,於是七八年下來稍有累積,坐擁小書庫可算人間一快事也。

 


雖然收的書多,起碼九成都讀完了,剩下一成也多半約略翻過,我覺得如果沒有立即閱讀的急迫性,不如就讓書先留在書店架上,待有緣時再入手,除了比較沒閱讀壓力,還可避免破產。前室友Emma小姐倒是秉持「有緣就別錯過」的論點,藏書之豐亦不落我之後,她閱讀速度較慢,卻能深入吸收精華,這一點就真是我需要大大學習的地方。

 

因為既然愛買書、愛看書,日子一久也想要寫寫讀書心得,然而我在讀書上有兩個極大的毛病:小時候學習的速讀,往往讓我打開書頁,就像野獸般生吞活剝,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囫圇吞下,知道了書裡的內容梗概,卻不容易與書對話、深入思考內容。當朋友問起最近入手的新書,我只能說感覺好看不好看,但是好看在哪?我只有一句:「我不要洩漏劇情,你自己去看。」其實是自己說不出來,沒做到內化再詮釋的功夫。

 

其次,數年的出版行銷工作,讓我老把讀書心得寫成推薦文案,講出了大意,自己的感受卻付之闕如;所以一直覺得與其這樣,不如封筆做個單純的讀者,更能夠享受單純的讀書樂趣。

 

說穿了就是未得讀書要領,只好找藉口開脫啦。(笑)

 

搬到新竹之後,作息正常,加上家裡沒接第四台,回家後不會受到惡質媒體的干擾,這大半年來,架上剩的一成書也被我看得差不多了,回頭想想,還是先別急著買新書,把舊書再從頭看過一輪,這次換個讀法,也許會有些許不同的心得,屆時再試著寫出自己的感動與觀點,作為隱居生活的一項功課也好。

 

(謎之音:昨天透過員工論壇又買兩本二手書的不知道是誰唷……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