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網路上開始發起串聯「China Free」的活動,實際點來說,完全抵制中國貨,尤其是中國原料,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我倒是覺得多鼓勵大家買台灣貨,讓台灣錢養台灣產業,因此串聯貼紙我選擇「Best Buy 台灣貨暢其流」的這一款。


從幾年前開始,各種中國黑心商品跟黑心原料的新聞就從未斷過,只是這次三鹿奶粉的事件,除了死了不少無辜的孩子外,算是第一次在國際檯面上鬧這麼大、關注度跟時效性特別長的新聞吧。可見得「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以前中國黑心產品只在中國流通,再什麼駭人聽聞的事,大家也多以「寰宇搜奇」的心情看待。等到中國經濟高速成長,產品流通至全世界,火燒到自家院子前,全世界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已吞了不知多少的三聚氫胺。

現在大家要繼續恐慌,抱持絕望的態度認為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嗎?

不,就像買股票一定要避免追高殺低,逢低布局是不二法門一樣,我認為台灣產業嶄露頭角的機會正是現在!

台灣是個小小的島嶼,但是能說市場太小、土地不夠大,所以沒有競爭力嗎?為何我們的花卉產業與科技業能夠傲視全球?我覺得厲害的台商不管在哪裡都能殺出一條活路,就算是總部在台灣,一樣可以做到跨國市場,所以在舉世恐慌的時候,更是打MIT品牌的最佳良機。

但是另一方面,現在網路上鼓吹大家抵制中國貨、只買台灣貨,但是有多少人去思考和查證,所謂「純種MIT產品」究竟有多少?就算生產者在台灣,可是大批的原料台灣不見得有供應,就算有,供應量是否充足?這些都要看還在台灣的廠商考量,能不能承受較高的成本了。畢竟追本溯源,精明的台商最擅長壓低成本、提升利潤,這是自由市場再合理不過的事,硬要廠商不賺錢,我想也說不過去(關係到生存,誰會鳥你)。相較於中國大陸,「感覺上」我們的品質似乎是不錯,然而是否真能做到MIT就是品質保證,還是要看所有台灣企業的良知了。

追求品質、作出口碑,才是建立名聲的基本功。如果只期待消費者因為中國產品黑心、品質差,而非台灣產品好而選擇台灣產品,那日子久了一樣會有越南貨、印尼貨、非洲貨、火星貨出現取代中國貨跟中國原料,到時候堅持MIT也不會有任何保障,只會成為另一種「不離不棄,被當北七」的例證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