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向我的直屬主管提出了離職的要求。

其實早有起心動念,只是魔羯座A型的死龜毛性格,讓我連在自己的部落格貼文都貼得渾身不自在,所以一直沒有寫下任何隻字片語。想想一路走來其實回憶滿滿,應該在這裡寫下來,也算是一點紀念才對。

我畢業沒多久就進入現在這個公司,一待就是五年。看著許多同事來來去去,MSN上的「離職同事群組」也從個位數變到十位數。跟我感情好的離職同事很多人不太明白以我的狀況怎麼能在這裡窩這麼久。通常他們剛進公司時會說「妳待這麼久真是厲害」,待了一陣子以後會說「這裡妳也能待這麼久?」等到要離職的時候會跟我說「妳最好趁著有好機會就趕快跳槽吧。」,等到他們離職後,再連絡時常會問到一句「妳怎麼還不離開?」,這樣的經驗讓我覺得很有趣,也有點感觸。

我是因為興趣來應徵的,當初只投了那麼101封履歷,面試了一次,就受到幸運之神眷顧而進了公司。能夠整天跟我最喜歡的漫畫為伍,簡直到了夢想成真的階段,所以我才能夠一待這麼久,不會因為別人認為是問題的問題而產生離開的念頭。這五年對我來說,薪水不高存不到錢,但是足以養家活口兼還債;職位上以公司標準來說,也得到過破格升遷的優遇;在業界雖不是響鐺鐺的人物,卻也算大家都認識的熟面孔。同事相處和諧感情不錯,工作上都能相互幫忙;公司對我很照顧,老闆老闆娘對我寬待有加,我也一直將他們當作最敬重的長輩。待在公司真的是只要擔心事情有沒有做完,不需要擔心飯碗會不會丟掉,其實繼續作下去也不會有任何問題的。就我魔羯座A型務實穩定又死板的個性,這裡根本就是可以待到退休的好地方。換一個角度想,這根本就是世界上最完美最好的工作了,還有什麼地方比這裡更適合我了呢?

那麼,我為什麼會想要離開?

導火線是我工作上犯了錯,這也是我檯面上最主要的原因「引咎辭職」。但其實早在很久以前,我就發現自己有種說不上來的不對勁,感覺上有點像是自己不能認同自己做事的方式。沒有一個精神性的指標,使得例行公事變得更加索然無味,不需要創意就可以完成的事情,讓人越來越懶散,越來越遲緩,存著應付敷衍的心態居然也可以安穩度日。工作上的表現我自己很看不下去,卻又難以振作。所以當我犯了那個錯,上級只是簡單的說「提出解決方案並且自請懲處」,但這件事卻讓我開始全面重新思考起我犯錯的原因。

事情本身很簡單,就是沒有按照公司要求的時間如期完成一件任務,而在我自己的判斷下自行將任務延後,把時間拿去做時效性更急的事了。事實上這件事如果用「延後會不會死?會不會影響公司營運?」來問,答案絕對是「不會」;但是這是不是不對的?這的確是不對的。

然而我卻因為明知公司不會拿我怎樣,就做了這種決定。是啊,好大的膽子。(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