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這句話是在說我自己。
 


這次胃潰瘍,讓我思考了許多,同時面臨到人生當中對自我認知的一大挑戰。
 

很坦
的說,從小到大我一直都是師長眼中的乖寶寶,親切有禮、溫和客氣、理性作事,魔羯座的特性就是通常可以看長輩的臉色作出最得體的應對,講難聽點就是心機重。這也是素來將『摸著石頭過河』、『小心駛得萬年船』等等諺語奉為行事準則的我,自認為可以在社會上安身立命的小技倆。幸運的是,這種方式也的確讓我能夠安安穩穩做事、和和氣氣做人,交到很多的好朋友,遇到很多貴人。至少不存害人之心,得以明哲保身我覺得就夠了。


但是我卻不知道,愛做好人也不是一件正確的事。

更精準一點應該是說,想要處處討好人的鄉愿心態,不但在工作上會失了立場,更讓自己兩面不是人。

"爛好人不是真好人"

以前在舊東家保守安穩的環境中,我可以如魚得水悠遊自在,因為體制僵化,所有的事情多半也能在不需要衝突的情況下化解,使我一直以為與人為善、和氣生財的道理能夠放諸四海皆準。

來到了新東家,所有的人都擁有鮮活的個性、敏銳的反應,大家吵吵鬧鬧也能夠解決問題,更有甚者,只有衝突才能夠凸顯問題、解決問題。
 

其實在衝突時難免有情緒,而我又最討厭把情緒帶到工作裡,畢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我作事絕對先處理問題再處理情緒,因為很多時候情緒源自於問題,問題解決了,情緒也自然煙消雲散。但總是試圖避免衝突的我,被別人騎到我頭上來也是事實,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壓力日積月累,理所當然會影響到身體,一言以蔽之,自作自受啦。(笑)

雖然衝突不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然而有些時候必須利用衝突逼迫自己與其他人不得不面對問題,才能夠獲得有效的解決。逃避、拖延或者試圖息事寧人,絕對只會讓局面變得更糟糕,很多時候不能當下當機立斷的話,可以解決問題的時機一轉瞬就過去了。所以不可以害怕衝突,應該要認清自己的目標,堅定立場,這樣才能有效溝通,對方也才會尊重你。

所以我這種存著想討好全世界的僥倖心理,愛作爛好人的個性就害到自己啦。 


我搞不清楚為什麼原本相處和樂的辦公室氣氛慢慢地冷卻了下來,雖說大家的工作沒有密切相關,但是互動的確消失了,而我也傻傻的繼續埋首於工作中,沒有深思自己處境的變化。直到有一天,同事告訴我,我才初次發現問題大條了。

同事說我很客氣、很有禮貌,相對的就覺得我的距離好遙遠,大家覺得我不夠真誠,猜不透我的心思,沒辦法很容易了解我,而且我也不太跟大家聊我的工作狀況,所以慢慢就什麼話都不太跟我說了。

「妳沒有脾氣耶,不管對妳作什麼妳都是笑笑的,然後說沒關係。」
 

「其實妳可以再任性一點,大家喜歡直來直往,不要猜來猜去。」

最有趣的一種譬喻就是我好像一塊海綿,乾淨的水、髒水我都吸,但是擠出來的水永遠是乾淨的,那些髒東西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所以有人會擔心我是不是將那些髒東西轉變為負面的力量,比如說放冷箭、說壞話、打小報告等等。

我聽到這些說法時非常訝異,應該說是傻了吧(笑)。

我對憤怒的敏感度很低,從以前就是個"事後張飛",不習慣發脾氣,我也一直很自豪我的情緒指數不容易受外力影響而有劇烈波動,只是這樣的做法如果讓人覺得我心機重、假道學、城府深(果然是典型的魔羯?哈哈。),說實在真有點沮喪Orz

我自己的處世原則,不外乎誠心、守密、盡忠、行善等等基本道理,看起來很老派,有點唱高調(真的耶
不寫出來自己還沒這種感覺… = =”),但至少我的朋友們能夠很放心和我交談,不需要害怕被出賣。

和幾個朋友聊過後,他們也說其實我很保護自己,親切有禮不代表敞開心防,反而不能真正與人交心,能夠跟我變成好友的多半都來往很久,即使平常不連絡,卻有著深厚的信任感。朋友們勸我不需要改變自己的處世原則,否則又是為了迎合別人,沒有意義。但是的確應該更坦然面對衝突,不需要害怕得罪人,勇敢處理複雜的問題才對。

非常感謝告訴我這些事的可愛同事,她很為我想,願意告訴我真話,讓我對於自己所處的情況有正確的認知。常言道:「先做好同事,再來作朋友。」不過若是因為我戴著一層冷淡有禮的玻璃面具,害自己跟大家連同事都作不成的話,就是我自己的責任了。
 


慢慢來吧,恩,希望我能夠再成熟一點,光是ㄍ一ㄥ實在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岩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